Filming Schedule for This Semester

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野性蘭嶼 Spirit of Orchid Island

蘭嶼,千年文化,在歲月慢慢長河中流逝....達悟人,對於蘭嶼對於那一片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,每一樣在那土地上的東西都有著"屬靈",也因此戒慎虔誠的對著土地上的種種!!當外來文化衝擊,也造成這片土地的衝擊,當核廢料儲存場開始使用,當國宅蓋好了,當一個強勢的文化進入的時候,對於這片土地又有合尊敬?當我們似乎就是倚靠著那強勢文化而存活的時候,我們又有何做為呢?我們是不是也成了幫兇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>當國宅蓋好了,當一個強勢的文化進入的時候,對於這片土地又有何尊敬?當我們似乎就是倚靠著那強勢文化而存活的時候,我們又有何做為呢?我們是不是也成了幫兇?

雖然我沒看『野性蘭嶼』,但我能體會你上面這一段人道主義式的自問。在不同的角度下,我心裡直覺地產生出有一些迴響。
我們應不算是幫兇(至少我不認為我是幫兇),頂多算是個『無力的同病相憐旁觀者』。想想看,若至少七成以上的台灣住民都有平埔族原住民血統,卻沒有任一個平埔族語能從清治、日治與國民黨治的壓迫下存活下來,現在連個Holo語都快要急救失敗了,這不是『同病相憐』嗎?(難道我們就是丟棄文化資產成性,永世遭人輕賤的血裔?!不是啊,我們要反抗呀。)

就關係深淺而論,自己的傳統文化與語言是要『自己人』去保存與發展,反抗外來的價值與文化的壓迫不應是別人的責任。

就近代的普世人權思潮所給予國家政府的期待而論,正當的政府要對原住族群給予尊嚴與經濟上的實質救濟。完全的原住語學校(在學校的授課與溝通完全採用該原住語言)是一定要的啦。在台灣,只為統治便利的R.O. China政府是絕不會去做這種拿石頭砸自己腳的『義舉』。


>當我們似乎就是倚靠著那強勢文化而存活的時候,我們又有何做為呢?

政治上,解散R.O. China體制─支持對抗國民黨的向上力量﹔思維上,反省自己頭殼裡的黨國思想成分並建構尊重人權的價值觀﹔文化上,請用你(祖)父母的語言去思考與表達自己。

當達悟人發出要自治甚至要不惜一戰來獨立的聲音時,請支持他們。